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镇住房空置率超20%?专家:是时候对空置房征税了!

亿房网  2019-02-20 08:55

[摘要] 城镇 空置房 住房 空置率 专家

如今,中国缺不缺房产?有正规机构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城镇家庭,户均拥有房产1.13套。也就是说,至少从现阶段来看,中国不缺房产。地产大腕潘石屹,近年也坚持这一观点。

然而,现实情况大家都知道,少部分人占据了大量房产,但其中不少既不出售、也不出租,就单纯的空置在那里,这就形成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空置房问题。

城镇住房空置率超20%?专家:是时候对空置房征税了!

中国空置房有多少呢?这个问题没有权威答案,官方没有给出调查数据,但“民间机构”(包括大学等机构)对此有过不少调查,给出的答案五花八门,大多数空置率在10%—30%之间,少数空置率超过了30%。

前一阶段,有一个空置率数据很火,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中国城镇住房空置率为21.4%,大约有6500万套空置房。

当然,不少专家对这一数据有质疑,认为实际空置房没这么多,空置率也没那么高;也有专家认为低估了,实际数据还要可怕。

但不管如何,有一点普遍几乎可以肯定,即:空置房数量很大,浪费了庞大的社会资源,更推动了房价的暴涨。

正因空置房数量庞大,又影响很大,所以有不少专家认为,应该要对长期空置的房产征收空置税。

比如,经济学家马光远就提出这一建议,逼迫空置房房东,要么拿出来出租,缓解租赁市场的压力,要么拿出来出售,缓解楼市供应的压力。

其实,一旦实施空置税,虽然不能逼出所有空置房,但却可能对多数空置房产生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一旦大量空置房入市,必然对房租价格和房价产生冲击,这对刚需是一个大利好。

从国际上看,征收空置税的国家并不罕见,比如加拿大的温哥华,就在前年正式征收1%的空置税。据说,温哥华市长还要提高空置税,“丧心病狂”的要将之提高到3%。

当然,也有专家认为,征收空置税没什么用,解决不了问题,因为一旦房东最终卖房时,还是会把这一成本,统统计算转嫁给买房人。所以,征收空置税只是在变相的推涨房价

城镇住房空置率超20%?专家:是时候对空置房征税了!

客观的说,征收空置税,究竟能不能降房价,这个还真不好说,但庞大的空置房浪费了社会资源,这一点的确需要得到重视。

试想一下,哪怕上述数据缩小一些,变成有5000万套空置房,按照一套房住三人的标准,也能安置1.5亿人,超过10%的人口。

更为重要的是,有机构统计了2018年买房人数据,结果发现首次置业的人群比例大约只有30%左右,50%左右是投资性买房,剩下的有改善型买房等。这就说明,目前的高房价之下,房产资源更会集中到有房户手里。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空置房会进一步增多。

在这一种楼市形势之下,该不该征收空置税,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