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为什么房价明明下跌了,有些人却感受不到?这4点告诉你真相!

楼事纪  2019-02-12 09:20

[摘要] 房价 感受 真相

楼市走到今天,房价整体下行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大家熟悉的燕郊地带更是因为房价几近腰斩而频频上了头条。昨天,一个网友给笔者发消息说自家的房子已经从挂牌价每平方米22000元下调到了17000元,但依旧无人问津。其实,从2016年930新政以来,面临严厉的楼市调控,看跌房价的声音已经慢慢盖过了看涨的声音,成为楼市的主流。但作为商品购买方来说,却有不少购房者表示并没有感觉到房价下跌,这是为什么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为什么房价明明下跌了,有些人却感受不到?这4点告诉你真相!

,没有结合具体城市来具体分析。对于房价问题,面临两年多的严厉调控,普遍下行的态势是十分明确的,但是普遍并不代表全部,这只是代表了目前楼市的趋势。此前,很多购房者都在后台咨询笔者现在到底还能不能买房,笔者也多次明确告知,要不要买房应该结合具体城市具体分析,比如一二线城市房价下跌幅度有限,而且下一阶段上涨压力依然存在,而三四线城市则面临着进一步调整的可能。

总之,不同的城市之间由于经济基础与竞争实力不同,支撑房价上涨的动力也自然不同。不过,笔者认为,对于自住购房者而言,在任何城市买房都是可以的,对于投资而言,一线城市以及周边城市和部分强二线城市才真正具有投资价值。说白了,随着房住不炒的深入,未来或许也只有这些大城市的房子才有金融属性。

为什么房价明明下跌了,有些人却感受不到?这4点告诉你真相!

第二,房价没有跌到期待的心理价位。举个简单的例子,平均房价从20000元/平方米下调到19000元/平方米,对于绝大多数刚需购房者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虽然业内也有部分专家预测今年上半年房价有可能下跌20%-30%左右,但是笔者之前就说过这种情况根本不可能全局性出现,极有可能会是个别楼盘因为资金链问题而选择大幅降价。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开发商采取的降价形式基本以特价房为主,这对购房者来说往往只是一个噱头而已。

除此之外,针对二手房市场,随着购房者买房意愿的下滑,虽然议价空间已经有所增加,但是还远远没有到达抛售的条件,因为楼市稳定当头是大势所趋,这自然也给大家形成了一种稳定的预期。而且,楼市中的断供现象也仅仅是个例,所以目前房价的跌幅距离购房者的心理价位恐怕还差得远。

为什么房价明明下跌了,有些人却感受不到?这4点告诉你真相!

第三,买房压力并没有实质性减轻。虽然房价有了一定程度的跌幅,但是购房者的买房压力并没有实质性的减轻。为什么会这么说呢?一方面,目前房价基本属于高位盘整,首付压力没有减轻,购房的门槛依旧较高。就拿笔者所在的城市来说,假设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普通住宅,如果在2016年需要30万首付,如今则可能需要50万首付。

另一方面,房贷利率虽然释放了见顶的信号,但是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控的信号也同样明确,所以2019年房贷利率大幅度下调的可能性非常小,这无形当中增加了买房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购房者买房的积极性。所以,由此形成的心理感受使得部分购房者并没有感受到房价下跌。

为什么房价明明下跌了,有些人却感受不到?这4点告诉你真相!

第四,开发商等制造房价上涨预期。如果要问谁不希望房价出现下跌,开发商、房产中介等群体无疑榜上有名。随着房地产市场告别高温,迎来降温,置业顾问、中介机构等群体的态度也发生了明显的转变,楼市从卖方市场过渡到了买方市场。面临量价齐跌的楼市环境,不少开发商以及房产中介制造房价上涨的预期。

我们不妨举个例子,元旦之前就有不少开发商宣称元旦后涨价的消息,结果证明只是虚晃一枪。如今春节刚过,笔者发现不少楼盘又开始宣称涨价在即。通过笔者观察,面对当前的楼市环境和房价,越来越多的购房者表示淡定,特别是90后群体,对于必须买房的观念已经有所松动。

为什么房价明明下跌了,有些人却感受不到?这4点告诉你真相!

除了以上这四个原因以外,笔者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或许是心态问题。要想对房地产市场有正确的判断,就要对房地产市场有正确的认识,否则只会在错误的认知道路上越走越远。而对于2019年的房地产市场,其实购房者无需过多纠结是否能买房,因为政策已经释放了两个明确的信号,即因城施策和长效机制,而这两个信号都有一个共同的指向,即稳字当头。不过,我们应该认识到,房价没有的稳定,正常范围内波动都属于合理现象。针对这一点,富力地产集团董事长李思廉则表示,2019年房价波动范围一般是正负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