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的真相:首付东拼西凑,我们的负债比想象的高

北海特价租房  2018-11-19 10:02

一个我们必须承认的事实是,近十年来的楼市上涨,是依托居民负债不断扩大得以实现的。举个例子,10年前如果有朋友告诉你,背10年的月供首付50%买套房,你会觉得不可思议,动不动就是几十万的债务很难接受。现在如果再告诉你,用30%甚至更低的首付,用30年来还近百万的房贷,你会觉得司空见惯。

事实上,居民杠杆率的攀升速度,远超我们的预期,公开数据显示,1997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不足200亿,到2017年余额高达82.15万亿,而同时期存款余额从4.6万亿涨至65万亿,贷款的复合增速49%,存款复合增速是13%。

冷冰冰的数字后面是家庭负债的现实,拿刚毕业三年的年轻人来说,以存款10万计算,加上父母存款20万,总共30万的资金。要买一套150万的房子明显首付不够,只能无奈动用“六个钱包”,找亲戚朋友再借20万,这样来看的话,这家庭的负债率已经高达80%了。

80%这个数字是不是很吓人?事实上,目前大部分年轻人就是这样做的,像举例当中年轻人有存款的更是少之又少,大部分人的首付款都是东拼西凑才勉强买房,银行提高首付门槛和放贷审核,其实并没有起到降杠杆的作用,以真实的负债率来看,目前绝大部分人都背负了高杠杆。

此前经济学家王小鲁就直言不讳的指出,“为了买房子,三代人的储蓄都要拿出来,或许才刚够首付而已”,这是真实杠杆率的反映,也是目前关于房贷的真相,表面上看30%的首付只需要背负3倍的杠杆,但在首付东拼西凑的前提下,我们的负债要比想象的更高,很多人甚至用5倍乃至10倍的杠杆买房。

负债率的隐性升高,所造成的风险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众所周知,银行的中长期贷款是目前金融体系的关键部分,当房贷所占的比例持续增高,同时这部分贷款又因为“首付加杠杆”变的不稳定,势必会对楼市产生冲击。

尤其是一些投机情绪泛滥的城市,当购房者都以“隐形凑首付”的方式来实现买房梦,房贷这座大山无疑会变得更加沉重,我们可以接受房价坍塌,但无法接受年轻人失去希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