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建筑业的“绿科技” 推广装配式建筑: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11-07 08:52

[摘要] 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以科技创新、安全共享、绿色可持续、优良的质量高效为核心理念,除了绿色环保外,还可大幅提升工程品质。图为碧桂园建设项目现场。

 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以科技创新、安全共享、绿色可持续、优良的质量高效为核心理念,除了绿色环保外,还可大幅提升工程品质。图为碧桂园建设项目现场。

  本报记者 张建军

  “以后买商品房,了解其是不是装配式建筑,将成为一个基本常识。就像现在你买灯具,如果不知道买LED灯,说明你OUT了。”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说。不久前,在由中国房地产协会、中国建筑学会等主办的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现场会上,长期从事住宅建筑设计研究的专业人士们提示:“以往几十年来我国的住宅建筑品质并不是很高,很多仅使用三四十年就成危房了。”但大家同时兴奋地说,我们已看到曙光。中国建筑工业化的集结号已吹响,新型建造升级的绿色装配式建筑正向我们走来。据悉,国家建设部也已启动了“百年住宅”建设项目。

  建筑工地成“景点”

  SSGF新建造方式将工地变得像制造汽车的车间,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可以供人参观,这是建筑产业提升的一个标志

  今年“十一”长假,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石碣镇的碧桂园紫辰花园房产项目火了。不过,红火的不是销售,而是这里的施工现场——参观者络绎不绝,只为体验一下像花园一样的建筑工地,一探“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的奥秘。而碧桂园在东莞茶山的另一个工地,开放半年多来,已吸引了包括同行、业主在内超过10万人次的参观,俨然变身一个“景点”。

  没有尘土飞扬和机器的轰鸣,更没有建筑工地上常见的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道路干净整洁,各类建筑设备井然有序,主体建筑尚未封顶小区花园绿化已初步成形。日前,记者走进东莞石碣镇、茶山镇参观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示范项目,看到了这样的场景。

  “这并不是刻意‘制造’的现场,而是碧桂园新型装配和建筑工业化解决方案要求下的常态。”碧桂园莞深SSGF工程技术总监李文峰介绍说,SSGF装配式建造采用装配加现浇,现场全面取消砌筑抹灰,基本上不怎么产生建筑垃圾。

  “传统的建筑工地都是乱糟糟的。而SSGF新建造方式将工地变得像制造汽车的车间,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可以供人参观,这是建筑产业提升的一个标志。”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樊则森说。

  今年初,碧桂园将东莞茶山项目作为实现全天候开放的工地项目,在行业内率先组织“全天候工地开放”活动。在工程进度、技术条件等达到开放条件后,接受客户、准业主、业主预约全天候到工地看实体质量,而不像传统楼盘建设那样,局限在只能参观样板房,从而让市民可以“看过工地再买房”。

  碧桂园集团莞深区域副总裁、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项目推进小组组长孙军说:“买房是多数家庭大的一笔开支。我们买件几百块钱的衣服都要试试,而恰恰是房子这件昂贵的商品,目前业主基本上都是看图纸或沙盘决定是否购买。从图上看的与现场体验的当然会有差距。”碧桂园集团表示,未来碧桂园将在逐步推行全天候工地开放。

  目前,碧桂园已在34个区域55个项目试点推行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这些项目分布在北京、广东、四川、重庆、江苏、湖北、河北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他们将逐步在新开发项目中推行这套体系。

  建筑业的“绿科技”

  必须以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为抓手,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促进建筑品质提升,促进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我国建筑业大多处于手工业建造模式阶段,建设工期长,质量问题多,环境污染严重,尤其是建筑能耗占到总能耗的30%。建造方式转变迫在眉睫,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势在必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董事长、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说。

  在碧桂园石碣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蓝色的爬架在14楼,外墙正在浇筑,而8楼的室内已经开始铺设地砖。爬架上移过后的外墙,由于采用了铝模搭建并用钢筋混凝土一次浇筑成型,不需再抹灰,就显得十分平整。

  “别小看这简单的不再抹灰施工,这一技术创新的绿色环保节能低碳奥秘都包含在这里呢。”孙军介绍说,以2016年房屋新开工面积16.7亿平方米来计算,采用传统木模板砂浆抹灰建造,每年需要大约消耗木材6000万立方米、水6000万吨、水泥3800万吨、河沙1亿立方米,砌筑抹灰增加排放二氧化碳3000万吨……而如果采用碧桂园创新研发的SSGF新型建造技术,根据前期多个实践项目的数据,各类资源节约率或减排率均可达93.7%。以此推算,每年可分别节约木材5678万立方米,相当于1.3万平方公里面积的森林;节水5600万吨;节约水泥3560万吨;节沙9400万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2800万吨,相当于全球航空业年总排放量。

  “我们的创新技术被戏称为行业的‘黑科技’,实质却是经济转型发展的‘绿科技’。采用SSGF建造体系,除了绿色外,还可提高建筑的整体安全性和防渗性,实现结构自防水,能有效解决渗漏、空鼓、开裂3大行业顽疾,大幅提升工程品质。”孙军说。

  据介绍,作为一种新型装配和建筑工业化解决方案,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以“Sci-tech科技创新”“Safe&share安全共享”“Green绿色可持续”“Fine&fast高效”为4大核心理念,以装配、现浇、机电、内装等工业化为基础,整合19项新建造科技,获得了28项专利。与传统手工作业和一般装配式工法相比,SSGF新建造体系实现了分级标准化设计、模具空中化装配、全穿插施工管理和现场一体化装修等技术,主体修建与装修工程可以分楼层同步推进。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董事长孙英表示,中国是既有建筑和每年新建建筑量的国家,2016年建筑业的增加值占国内GDP总值的6.66%。过去几十年建筑业快速发展,我国在取得了巨大建设量的同时也付出了高昂的资源环境代价。中国建筑建造的拆毁过程产生大量建筑垃圾,每年逾30亿吨,约占城市垃圾总量的40%,其中大部分不可降解。同时,与这样的付出相对应的,是我们也没能拥有高品质的建筑。“因此,必须以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为抓手,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促进建筑品质提升,促进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孙英说。

  激活装配建筑市场

  在力度大的政策红利下,装配式建筑工业化制造正迎来好的机遇期。各大企业纷纷进军该领域,我国装配式建筑的蓝海开启

  “当前,我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3%左右,远低于日本、美国、法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超过70%甚至高达90%的比例,我国装配式建筑发展空间巨大。”修龙说。

  当前中国装配式建筑市场正迎来巨大的政策红利:去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缩短建造工期,提升工程质量”。同年9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工作目标: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其中2020年达15%以上。

  各省市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今年9月19日,广州市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面积比例不低于30%;到2025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面积比例不低于50%。特别是新立项的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等大中型建筑工程,要全面实施装配式建筑。

  同时,在各地出台的政策中,还从用地政策及金融优惠方面加强了对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鼓励和支持。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2020年我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2025年将达到4.7万亿元。

  9月29日,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与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董事长修龙在“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现场会”上代表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碧桂园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的基础上,携手技术研发,编制企业及行业标准,携手打造示范工程,拓展内装合作,提升房地产开发竞争力,为抢占装配式建筑市场红利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目前国内只有碧桂园万科等少数龙头企业在装配式建造领域开启了探索实践。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称,虽然碧桂园等企业在建筑工业化中是先行者,但由于成本及观念认识等原因,装配式的工业化制造尚未形成市场化、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企业与社会缺乏建造方式转型的内生动力,目前在范围内装配式建筑并未普及。

  专业人士分析,在力度大的政策红利下,装配式建筑工业化制造正迎来好的机遇期,各大企业正纷纷进军这个新领域。我国装配式建筑的蓝海才刚刚开启,能更好承载人们对高品质美好住宅向往的装配式建筑正向大众走来。

  修龙表示,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新型建筑产业化,需要形成建筑产业战略同盟,需要研发本土化核心技术,更需要在理念转变、模式转型和路径创新等方面实现全局性变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